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相约疾控”第四天,专业实践考察

2019-07-22

    

  今天是中国疾控中心相约疾控夏令营的第四天。第四天,是营员们所盼望的日期,因为今天可以进行丰富多样的专业实践考察,师生见面互相交流;第四天,是营员们不想盼望的日期,因为今天的开始意味着夏令营接近尾声。 

  前期的各个所专家代表为营员们开着一些列讲座以及卫生应急拓展活动的预热,以及专家们讲述自己从试验台到疫区的亲身经历以及我国流病大数据发展现状与思考,使营员们对疾控中心的职能和科研工作方向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为了使营员们更深入了解心怡的报考的直属单位承担的业务工作,我们安排营员们到中心各直属单位进行实践考察,进行师生交流学习。 

  在传染病所,参观了所里的展览室、传染病所的老楼、细菌耐药室、腹泻病室等,深刻了解到我国传染病防控的悠久历史以及取得的科研硕果,同时也认识了许多毕生致力于传染病防控事业的老前辈们,并有幸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 

 

  营员在传染病所 

  在病毒所,开启了正式的参观之旅,依次为P3实验室、腹泻病毒实验室、出血热实验室、流感实验室、脑炎实验室、中心实验室。随即与病毒病所各科室的师兄师姐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咨询保研、考研等问题,并得到了师兄师姐们的细心解答,整个交流会氛围友好。 

 

  营员在病毒病所 

  在艾防中心,办公室曹严华老师对艾防中心的工作职能和研究方向进行介绍,徐洁老师对招生就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导师们也就当前艾滋病防治在我国宣传力度、流行现况的严峻形势以及研究生入学后的教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营员们在刑文革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性艾中心的实验室,刑老师介绍了各个实验室的职责,主要仪器以及性艾所的历史沿革等。 

 

  营员在艾防中心     

  在慢病中心,王卓群王老师介绍了慢病中心情况,讲解了营员们最关心的报考情况并谈及慢病所目前的挑战。李剑虹教授、殷鹏教授等对营员们有疑问的地方也耐心解释,轻松幽默的环境让大家都很放松。

 

  营员在慢病中心     

在营养所,老师们带领营员们参观了实验室并逐一进行介绍,营员们感受到的是浓厚的科研氛围,交流会环节中何丽研究员从营养与健康所的历史、承担的科研项目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实践经历为营员们讲述营养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营养与健康所的展览馆也使营员们倍感触动。 

 

 营员在营养所     

  在环境所,科技处将环境所历史、结构机制、主要职责以及科研项目等进行详细介绍,各位老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招生意向也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同学们对此深感兴趣,纷纷向老师们请教各自的研究领域及最新进展。 

 

  营员在环境所 

  在辐射安全所,首先营员们与辐射所研究室老师见面交流,老师们耐心、细致的讲解,开拓了营员们的眼界,使营员们对于辐射防护和放射医学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了解了目前的流行病学在放射医学中的研究前沿。 

 

  营员在辐射安全所     

  在妇幼保健中心,科教部朱牧老师邀请信息部叶健莉老师、孕产保健部王前老师以及儿童保健部张悦老师对所在部门的职能与部门分工、课题与科研项目进行介绍,使营员们了解目前妇幼的主要研究方向。     

  营员在妇幼中心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志愿者王晓玲供稿,营员供图,2019718日)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