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关于《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优先推荐接种人群的核心要点

2023-10-25

  一、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作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人群的核心要点
  1.暴露风险高
  医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接触流感患者的机会较一般人群高,进而导致其感染流感的风险增加。  
  2.传播风险高
  与一般人群相比,被感染的医务人员不仅存在将流感病毒传染给家人、朋友、同事的风险,由于其职业和工作环境的特殊性,还存在将流感病毒传染给其接诊患者的风险,进而可能导致患者感染流感、加重患者本身的疾病、导致严重临床结局等风险。
  3.导致工作效率降低或医疗服务中断
  部分医务人员感染流感后仍坚持带病工作,但工作效率势必会受到影响;并且流感病毒在医务人员间的进一步传播还可能会导致医务人员带病出勤或缺勤率增加,增加院内其他同事的工作压力,影响医疗服务的提供。
  4.接种可获得较好效果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医务人员流感样疾病严重程度,减少流感感染、缺勤的发生。
  二、≥60岁老年人作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人群的核心要点
  1.住院风险高
  流感相关疾病住院的风险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北京市2014-2016流行季的监测数据显示,≥60岁老年人的流感相关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住院率为66/10万~105/10万,远高于25-59岁人群(4/10万~10/10万)和15-24岁人群(0/10万~2/10万)。 
  2.死亡风险最高
  与其他年龄组相比,流感相关疾病的死亡风险在老年人中最高。大量研究证据表明,≥65岁老年人流感相关超额死亡率远高于0-64岁组。据估计,我国每年流感相关呼吸道疾病超额死亡人数约有8.81万人,其中≥60岁老年人占比高达80%(约7.1万)。  
  3.经济负担重
  老年人感染流感导致的经济负担重,尤其是住院经济负担远高于其他年龄组人群。一项关于我国流感经济负担研究的系统综述显示,全年龄组人群流感门诊病例的人均直接医疗费用为194.8~440.0元,其中≥60岁人群为378元;流感住院病例的人均直接医疗费用为4301.0~11986元,而≥60岁人群达14250.0~19349.1元。  
  三、慢性病人群作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人群的核心要点
  1.重症和死亡风险高
  与健康同龄人相比,有基础性疾病者(无论年龄大小)感染流感后的病情常常更严重,更容易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2018-2019流行季美国一项针对19岁及以下人群的研究发现,有基础性疾病者发生住院的风险是健康者6.84倍。2017-2018流行季全球流感住院监测网络数据显示,10.6%的流感相关住院病例出现严重临床结局(如需要机械通气、收住ICU或死亡等)。  
  2.经济负担重
  有慢性基础性疾病者感染流感后的门诊和住院费均高于普通流感患者。我国一项关于2013-2014流行季流感相关门诊和住院经济负担的研究估计: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流感患者在门诊就诊的平均直接医疗费用为90美元(约550余元);若发生住院,需要的直接医疗费用增至1241美元(约7600余元);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流感患者在门诊和住院产生的直接医疗费用是普通流感患者的1.4倍、1.5倍。
  四、孕妇作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人群的核心要点
  1.感染风险增加
  多项在不同国家、不同时间开展的观察性研究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且怀孕期间的发病率比产后更高。
  2.住院、重症风险增加
  女性怀孕之后,机体会出现免疫和生理上的变化,研究发现孕妇感染流感病毒后疾病症状更严重,导致住院、严重疾病和死亡风险增高,且孕中期和孕晚期出现严重疾病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3.不良妊娠结局风险增加
  孕期感染流感后发生死产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增加。基于队列研究的系统综述发现,孕期感染流感者发生死产的风险是未感染流感的3.6倍。
  4.保护新生儿
  孕妇接种流感疫苗产生的抗体可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新生儿出生时即带有保护性抗体,进而保护6月龄内无法接种流感疫苗的新生儿。
  既往我国上市的流感疫苗产品说明书将孕妇列为接种禁忌。尽管国内疫苗企业尚未获得国内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的临床试验数据。国外对孕妇在孕期任何阶段接种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证据充分。现在随着更多证据的积累,部分产品的说明书中已明确孕妇接种流感疫苗“建议与医生共同进行获益/风险评估后决定”。《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建议孕妇可在妊娠任何阶段接种流感疫苗。
  五、6-59月龄儿童作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人群的核心要点
  1.感染风险高
  在不同国家开展的基于家庭和社区的研究表明,流感感染率在儿童中最高,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大约20%~40%有症状的儿童可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而多达一半有症状的人可出现急性上呼吸道症状而不发烧,无症状的比例可从14%到50%以上不等。
  2.就诊负担重
  相较于其他年龄人群,儿童的流感相关门诊就诊负担最重。基于2006-2015年间全国流感监测数据的研究估计,我国平均每年流感相关的流感样病例门诊就诊率为2.5人次/千人,其中14岁及以下人群门诊就诊率最高(4.5人次/千人),明显高于15~59岁(2.3人次/千人)和60岁及以上人群(1.1人次/千人)。
  3.重症风险高
  5岁以下儿童感染流感易出现重症,住院负担较重。某些情况下甚至可导致死亡,患基础性疾病的儿童死亡风险高于健康儿童。
  4.经济负担高
  研究估计,我国5岁以下流感患者在门诊就诊的平均直接医疗费用为85美元(约520余元),高于其他年龄组的直接医疗费用(61~68美元,约370~420余元)。此外,5岁以下流感门诊患者的直接非医疗费用(如交通费、伙食费、营养保健费、护工费等)和间接成本(如儿童家长或本人的误工费、因工作能力降低引起的经济损失、早亡等)也高于其他年龄组。
  5.成本效益高
  儿童是感染流感病毒的高风险人群,儿童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以降低自身感染、发病和重症的风险,还可以减少父母缺勤、减少其他家庭成员的感染风险。
  六、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作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人群的核心要点
  首先,流感疫苗接种的对象为6月龄及以上人群,6月龄以下婴儿无法接种流感疫苗。而小年龄组儿童感染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通过对该人群接种疫苗减少其感染的风险,进而间接对6月龄以下的婴儿提供保护。
  七、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的人员作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人群的核心要点
  1.严重结局风险高
  长期居住在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的人多为老年人或患有各类基础疾病者,感染流感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较高。  
  上述场所的工作人员作为高风险人群的看护者或密切接触者,感染后可能导致流感病毒的进一步传播扩散,导致高风险人群感染,甚至导致严重结局的发生。  
  2.容易发生暴发疫情
  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场所人员聚集引入传染源后容易发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疫情。
 

 

  

  传染病处 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