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11.1世界流感日-预防流感,守护健康

2023-11-01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流感的危害有哪些?  
  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流感暴发疫情。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全身不适等症状,但在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中,可因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流感的每年季节性流行可导致全球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对人类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   
  如何预防流感? 
  1. 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讲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规律作息,均衡营养,充足休息,适量运动,保持自身免疫力。
   
  4.多通风,少聚集 
  勤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在流感流行季节,高风险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去时建议佩戴口罩。

   

  5.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疾病传播

  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避免带病上班、上课;外出或接触他人时佩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若出现病情加重,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 申雨欣、苏日娜 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