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开始全省范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2009-03-03

  20093-4月期间,广东省将对全省范围内所有8月龄-14岁儿童(含流动儿童)实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届时,全省卫生部门将对近2000万名适龄儿童免费接种1针麻疹疫苗。31日起,第一批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11个地市已全面开始麻疹疫苗接种工作,第二批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10个地市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全省各地紧锣密鼓,有序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是消除麻疹的重要措施之一,关系到广大儿童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2012年能否如期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因此,广东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省政府安排非珠江三角洲经济欠发达地区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专项工作经费1030万;省卫生厅于20089月下发了《关于印发广东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于200812月联合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的通知》。2009224日,省卫生厅组织召开全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启动电视电话会议,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和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等领导出席会议。228,广东省政府副省长雷于蓝在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和广州市政府、市卫生局、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前往广州市东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现场视察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

  为了加强对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的技术指导,广东省卫生厅制定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方案,编印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人员工作手册和督导人员工作手册,并于20092月下发了《关于印发广东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在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宣传方面,为保障本次强化免疫活动的顺利进行,广东省各级卫生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活动。省卫生厅编印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宣传海报10万张;通过省电视台制作播放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公益广告80次;并在《南方都市报》刊登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公益广告。广东省疾控中心通过省联通公司向全省近1100万手机用户发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手机短信;并陆续在新闻媒体投放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专栏文章。

  前期有效的培训工作是保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顺利开展的必要措施。广东省于200810月中旬召开了地级市政府、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免疫规划科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议,部署了全省强化免疫工作,并于20081020日前完成了对市、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市、县级于10月下旬完成了辖区镇、村级参加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人员的培训工作。

  在督导方面,各级成立了麻疹强化免疫督导组,省、市、县逐级向所辖的下一级派驻定点督导员。每县(区)有一名市级督导员,每个镇(街道)有一名县级督导人员。另外,省、市、县级还成立了巡回督导组,对工作薄弱地区加强督导,重点关注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居地、民办学校、集贸市场、车站等人口流动多的地区。

  为了解此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开展情况,受卫生部疾控局的委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以免疫规划中心李黎副主任为组长的督导组,于31日开始对广东省强化免疫活动进行现场督导。

(信息提供:免疫规划中心 马静)

广东省召开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启动电视电话会议

   

  副省长雷于蓝在广州市接种门诊视察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