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国使用的麻疹疫苗安全有效

2009-04-01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回应网友质疑——

健康报讯:近日,有网民在某论坛上发帖,质疑我国政府组织各地补种儿童麻疹疫苗的动机。为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331作出回应:多年来的疾病监测结果表明,我国使用的麻疹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补种儿童麻疹疫苗是国家为了实现消除麻疹目标而统一组织的强化免疫措施。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说,我国自1978年开始实施计划免疫以来,通过麻疹疫苗的普及接种,使麻疹疫情大幅下降。目前,各省所开展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中没有发现群体性异常反应。疫苗接种后少数接种者出现的发热反应,属于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对于网络所称广东省强化免疫过程中出现的儿童群体发热的情况,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已开展调查,并已确认上述症状是由流感造成的。
  从2004年开始,我国贵州、四川等十几个省份先后开展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对这些省份的麻疹疫情控制起到了关键作用。各地在接种期间加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卫生部也派出专家组进行现场指导。
  2006年,我国所在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确定了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已确定该目标的国家应当通过强化免疫消除易感人群,无论既往患病史及免疫史如何,接种对象均应再接种一剂麻疹疫苗。为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我国制定了包括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内的消除麻疹策略,在全国启动了《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说,强化免疫的主要目的是为既往未接种过疫苗的人群,或因个体差异等其他原因免疫不成功的人群提供一次补种的机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人群免疫力水平,形成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世界卫生组织美洲区通过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实现了消除麻疹的目标。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也是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多次开展强化免疫工作才得以实现的。

来源:健康报网站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