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国消除麻疹行动势在必行

2010-04-26

  卫生部 世界卫生组织 联合新闻发布会背景材料之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www.moh.gov.cn        2010-04-22

  一、背景

  (一)我国麻疹发病情况。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严重时可引起死亡,严重危害儿童健康。近年来,我国报告麻疹病例数在居于193个成员国中首位(2005年首位为刚果),报告病例占全球总病例数由2004年的13.8%上升到2008年的46.6%2008年全球共报告麻疹28.2万病例,其中报告病例数前五位的国家为:中国(13.1万病例)、印度(4.8万病例)、印度尼西亚(1.5万病例)、刚果(1.2万病例)、日本(1.1万病例)。高发病率和部分地区时有暴发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国家的形象。

  1965年,我国开始接种麻疹疫苗, 1978年开始列入计划免疫,麻疹疫苗接种率逐年提高,发病水平呈持续下降趋势,随着计划免疫服务逐步规范,1987年后麻疹发病维持在100/100万以下,每年报告发病数在10万例左右。2009年,我国麻疹发病率为39/100万。

  (二)消除麻疹目标的提出。

  麻疹病毒只感染人,不在动物间传播;接种疫苗可产生长久的免疫力,通过接种麻疹疫苗而消灭麻疹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麻疹列为消灭天花和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之后,下一个要消灭的传染病。消灭麻疹第一步是达到消除麻疹目标,在达到消除目标之后再进一步提出消灭目标。消除麻疹是指将麻疹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美洲区在1994年首先确立了到2000年消除麻疹的目标,并于2002年在全球率先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一直维持至今,为世界卫生组织其他区域消除麻疹目标的确立提供了实践范例。世界卫生组织除东南亚区外的其他各区域均确定了本区域消除麻疹的目标日期,我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区于2005年在区域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到2012年实现消除麻疹目标的决议。

  世界各国为实现控制及消除麻疹的目标,在加强常规免疫的基础上,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强化免疫活动。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料,2000年至2008年期间,在WHO六个区域中,共13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407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活动的开展,有效降低了麻疹发病。2004年到2008年,全球报告麻疹病例数由50.97万例降到28.19万例。5年间,非洲区、中地中海区、欧洲区麻疹报告发病降幅均在70%以上;东南亚区也下降了42%;美洲区病例数最少,2006年病例最多也只有226例。而我国所在的西太区病例数则由2004年的9.17万上升到2008年的14.79万,占全球总病例数的比例由2004年的18.0%上升到2008年的52.5%

  (三)我国消除麻疹有关情况。

  为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在借鉴国际上相关经验,以及我国成功实现无脊髓灰质炎经验的基础上,卫生部组织专家,包括WHO的专家,研究制定了我国消除麻疹所采取的策略和措施,并制定下发了《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我国消除麻疹目标,明确以提高麻疹疫苗常规免疫接种率和开展适龄儿童麻疹强化免疫为主的综合性防控策略。

  常规接种和强化免疫是实施预防接种的具体措施,互为补充。通过常规接种可以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以达到控制疾病的效果。但要在短期内迅速降低疫苗针对疾病的发病水平,采取强化免疫是最有效的措施。世界卫生组织美洲区国家实现消除麻疹目标、以及我国消灭脊灰均采取了上述策略。在此基础上,建立监测系统,对麻疹疑似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诊断。

  二、当前,我国消除麻疹工作进展和面临的挑战

  卫生部积极争取发改、教育、财政等部门的配合,从2004年起,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先后支持25个省(市、区)在不同地域范围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协调发改、药监和有关单位解决麻疹疫苗的生产供应问题,保障接种工作顺利开展。会同教育部门开展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提高目标人群免疫水平。每年425日预防接种日宣传,动员大众传媒宣传有关政策和知识,并在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周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实施的氛围。联合发改、教育、财政等部门对消除麻疹工作开展多部门督导,督促地方落实有关政策措施。

  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2009年全国麻疹报告发病数(5.2万病例)比2008年(13.1万病例)下降了60.1%,麻疹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量也明显减少。我国的消除麻疹活动也得到了国际组织的认可和好评。

  尽管麻疹控制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但麻疹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消除麻疹与消灭脊灰相比,无论从技术措施还是组织实施方面,其难度都要大的多,据世界卫生组织经验总结,消灭天花时人群免疫接种保护水平为70%,消灭脊灰需要90%以上,而消除麻疹必须达到95%以上。目前的麻疹发病水平,距2012年实现消除麻疹1/100万(1300例)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还面临诸多挑战。

  三、消除麻疹主要工作

  为做好近3年工作,卫生部组织专家对全国消除麻疹工作现状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2010年至2012年需要开展的工作逐年进行分解,提出的具体消除麻疹行动。

  (一)工作目标。麻疹发病率2010年控制在20/100万以下,2011年控制在5/100万以下,2012年达到消除麻疹目标。

  (二)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常规免疫,强化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与查漏补种工作。

  二是在重点人群开展强化免疫。2010年秋季,在全国范围开展强化免疫活动,目标人群为9600万人。2011年,在高发地区及重点人群开展强化免疫活动,目标人群为2000万人。2012年,在高发地区及重点人群开展强化免疫活动,目标人群为2000万人。年底,开展消除麻疹督导评估。

  三是建立健全发热出疹病例监测系统。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各级政府的领导责任。各级政府加强领导,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组织和落实有关措施。

  (二)建立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合作。

  卫生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实施接种、疫情监测和控制工作;财政部门落实消除麻疹的所需疫苗、注射器购置资金,以及社会动员、摸底调查、培训督导,健康教育、接种人员补助等必要的经费保障;教育部门负责入托、入学儿童的接种证查验,负责托幼机构和在校学生的摸底及接种组织工作;宣传部门负责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免疫规划和消除麻疹工作;人口管理部门负责预防接种目标人群的摸底调查工作。其它部门落实各自职责,做好消除麻疹相关工作。

      (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参与。将麻疹预防控制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作为科普知识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健康教育规划。利用预防接种日和其它公众聚会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向公众宣传消除麻疹策略和措施,使公众了解麻疹的危害、传播途径与预防方法,鼓励其自觉接种疫苗。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