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06年世界卫生日

2010-03-25

  通力合作,增进健康

  2006年世界卫生日致力于卫生人力危机。卫生工作者–为有需要者提供卫生保健的人–是卫生系统的核心。但在世界各地,由于几十年来对他们的教育、培训、工资、工作环境和管理投资不足,所以长期缺乏卫生工作者。其后果很明显。诊所没有卫生工作者,医院不能招聘或留住重要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国家能完全避免这一危机。

  数以百计的组织主办了活动,提请注意全球卫生人力危机并颂扬努力增进健康的崇高性和价值。

  一、要闻

  世界卫生报告

  报告概要

  作者: 世界卫生组织

  页数: 18

  出版日期: 2006年

  语言: 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

  下载 2006年世界卫生报告:政策简报 [pdf 821kb]

  1.简介

  《2006年世界卫生报告》既包括对目前全球卫生人员危机的专家评估,也包括了一套关于立即开始今后十年应对危机的雄心勃勃的建议。

  当今的危机在全球将近60个国家牢牢制约着卫生工作的改进。估计全世界大约短缺430万医生、助产士、护士和后勤人员,这在最贫困的国家最为严重,特别在次撒哈拉非洲最需要这些人员。恶劣的工作条件,疾病和移民造成的高减员率,以及没有能力振兴的教育系统反映出这些危机国家挑战的深度。

  全球卫生人员大约有6900万人。这些人三分之一受雇于美洲 - 多数在美国和加拿大 - 那里发现有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卫生财政资源。然而在次撒哈拉非洲有全球四分之一的疾病负担,却只有百分之四卫生人员和不到百分之一的世界财政资源。

  这份报告指出如何找到更好的平衡。通过围绕人员工作寿命的积极规划,从进入卫生培训、工作招聘直至退休,涌现出大量的政策方案,这些都能对提高卫生人员绩效做出贡献。所有国家都能立即提高人员的工作效率,但他们还必须着手预计前面会发生什么,并获得领导、管理和协调卫生人员必要的机构能力。

  全球支援可以支持国家领导,帮助提供公共产品,如共同技术框架和重点研究,以及关于移民和应对卫生突发事件而动员国际人员的合作协议。支持深度危机的国家, 要求国际合作伙伴紧急协调和做出承诺,现在就直接向卫生人力投资,并转入较长期投资。本报告提出一份十年行动计划,国家可以依靠全球伙伴的支持,建设他们的卫生队伍,并加强他们的卫生系统,为卫生保健而共同工作。

  强大而有生机的卫生人员队伍是对今天和将来卫生保健的投资。最终目标是造就这样的卫生队伍,他们能保证将卫生保健普及到所有国家的所有公民。这份报告是胸怀同样雄心的每个人重要的读物。

  2.新闻稿

  世界卫生组织新报告警告说,卫生人力危机正对很多国家防治疾病和促进健康的能力造成致命影响

  世界卫生报告概括提出必须对卫生人力资源进行更多的投资以改善工作条件、给培训机构注入新的活力并预测未来的挑战

  2006年4月7日 | 日内瓦/卢萨卡/伦敦 -- 57个国家卫生工作人员的严重短缺损害着提供基本的拯救生命的干预措施,例如儿童期免疫,对母亲的安全怀孕和分娩服务以及提供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的治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今天出版的“2006年世界卫生报告 — 通力合作,增进健康”,人员短缺再加上缺乏培训和知识也是卫生系统在努力有效地对慢性病、禽流感和其它卫生挑战做出反应时的主要障碍。

  报告说,在这57个国家中急需填补400多万医生、护士、助产士、管理人员和公共卫生工作人员,其中的36个国家在南撒哈拉非洲,在全球很多城市庆祝世界卫生日的活动中强调了这一问题。它总结说,每个国家必须改进它计划的方法,教育和雇用医生、护士并支持组成卫生队伍的人员,向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

  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博士说:“全球人口在增长,但是卫生工作人员的数量在很多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停止不变,甚至有所减少。在整个发展中国家,卫生工作人员面临着经济困难、恶化的基础结构和社会动乱。在很多国家中,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流行也摧毁了卫生工作人员的健康和生命。”

  世界卫生报告提出一项10年计划解决这一危机。它呼吁国家领导紧急制定和实施卫生人力资源国家战略。这些工作需要得到国际捐助者的支持。

  传染病和怀孕与分娩并发症每年造成至少1 000万人死亡。改进获得卫生工作人员可预防很多这些死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随着卫生工作人员对人口比例的上升,婴儿、儿童和孕妇的生存率也有所上升。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Timothy Evans博士说:“在最有需求的方面没有培训或雇用足够的卫生工作人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合格专业人员的人才流失队伍,他们迁移到富裕国家以获得薪酬较高的职业,这些国家无论是邻国或富裕的工业化国家。这类国家很可能吸收更多的外国职员,因为它们人口的老龄化需要更多的长期慢性护理”。

  为解决这一危机,目前需要更多地直接投资于对卫生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支持。初始费用将用于培训更多的卫生工作人员。当他们毕业并进入工作队伍时将需要更多的资金支付他们的工资。严重缺乏卫生工作人员的57个国家的卫生预算每年每人至少需增加10美元,以培训和支付400万为填补缺口所需的卫生工作人员。在20年中实现这一目标是一项艰难但是合理的目标,报告总结道。

  资助这一缺口将要求国家和国际发展伙伴提供大量可预测的专项资助。报告建议在所有新的卫生捐助款项中,50%应用于加强卫生系统,其中的50%应专用于培训、留用和维持卫生人力资源。

  全球至少有13亿人不能获得最基本的卫生保健,通常是因为卫生工作人员的短缺。这种短缺是全球性的,但是在最需要卫生工作人员的充斥着贫困和疾病的国家中这种负担最为沉重。卫生人力的短缺在南撒哈拉非洲最为严重,那里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1%,占全球疾病负担的24%,但是卫生工作人员却只占全球的3%。

  报告呼吁采取即刻和创新的行动促进有效性。例如艾滋病毒/艾滋病、结核和其它重点疾病规划已对卫生工作人员实施了有限的正式培训却能成功地开展具体卫生任务的方法。应汲取这些经验以发展国家卫生人力资源战略。

  世界卫生报告建议,为了实现“使有适宜技术的适宜人员到适宜的地方做适宜的事情”,各国应制定包括下述内容的计划:

  立即采取卫生人力效率的行动:改善卫生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促进安全性,更好地获得治疗和护理;

  具有前瞻性:制定完善的计划以培训今后的卫生人力;

  要求具有主要能力:制定人力计划;发展领导和管理;确定标准、资格认证和颁发许可证,作为改进质量的推动力。

  除了国家战略之外,报告敦促全球开展合作:

  共同对研究和信息系统进行投资;

  就符合道德规范地雇用移民卫生工作人员及其工作条件达成协议。全球就人道主义紧急情况或诸如禽流感等全球卫生威胁的卫生人力进行计划;

  捐助国承诺帮助处于人力危机的国家努力改进和支持卫生人力资源。

  3.总干事致词

  全文

  2006年世界卫生日给予我们大家一个机会来庆祝卫生工作者为人类卫生和发展所做出 的杰出贡献。如果本工具手册中所列举的优先行动领域能取得进展,如果公众对卫生系统的信任能够加强,或者在某些地方重获曾经丧失的信誉,则可望为人类健康和福祉带来不可估量的潜在增益。

  从全球来看,国家卫生系统在培训、保持和稳定卫生工作者队伍方面都遇到了困难。 在发达国家,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疾患上升,对卫生工作者的需求空前增高。为了满足这一需求,日益需要从发展中国家招募经过培训的卫生工作者;这一趋势使得发展中国家人力资源短缺的现象更为恶化。

  如果没有一支强有力的卫生人力队伍,卫生保健取得的进展就无从达及和造福于需要这些服务的人们。要有效地预防和治疗疾病,就需要由卫生工作者来进行评估、提供 服务和开展监测。然而,对大流行性人流感威胁的应对能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的全球努力、以及处理优先疾病的所有努力都因为卫生人力的短缺而受到了威胁。这种短缺状况不仅见于卫生从业者,也见于教育工作者和培训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后勤人员。资源分布不当、技能被浪费和被闲置、以及卫生工作者的移民,都使整个局面雪上加霜。

  已经有了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且新的方案也正在积极探索之中。创新性的、 行之有效的方案,包括教育和培训卫生工作者、建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适当的筹资和管理政策、以及各国的成功经验等都有助于我们互相学习。

  我热忱地邀请你与世卫组织一道努力,帮助公众提高对这一存在已久问题的认识,并通过提供支持来保障卫生工作者能利用自身所掌握的适宜技能,在需要他们的地方、在需要他们时候,为各地的人们提供其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准的卫生保健服务。

  李钟郁博士

  总干事

  世界卫生组织

  二、实况报道

  1.卫生工作者的移徙

  谁是卫生工作者?

  卫生工作者是其主要活动的目的在于增进健康的所有人员。他们包括提供卫生服务的人员 — 例如医生、护士、药剂师、实验室技术员 — 以及管理和支助工作人员,例如财务官员、厨师、司机和清洁工人。全世界有5 980万卫生工作者,其中约三分之二(3 950万)提供卫生服务,另三分之一(1 980万)为管理和支助工作人员。没有他们,就不能将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以及卫生保健方面的进展普及到需要的民众。

  卫生工作者为什么移徙

  工作人员趋向于前往工作条件最好的地方。收入是移徙的一个重要动机,但不是唯一的动机。其它原因包括更好的工作条件、更高的工作满意度、职业机会以及管理和施政的质量。在许多国家,政治不稳定、战争以及工作场所的暴力威胁也是强大的推动力。

  移徙通常分阶段进行。人们有时候在一个国家内从最贫穷地区移向较富裕的城市,然后移徙到高收入国家。在大多数国家,还有从公立部门向私立部门流动,特别如果在收入水平方面存在相当大的差别。

  全球化肯定有助于推动向国外移徙。同时,在高收入国家,对卫生工作者的需求已经增加,因为富裕国家在当地不能产生足够的卫生工作者并且他们现有的人力日益老龄化,但是由于人口的老龄化和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的增加,对卫生保健的需求日益增多。移徙的另一个促进因素是专业招聘机构的增加。

  在若干具有良好医学教育系统的中等收入国家 — 例如斐济、牙买加、毛里求斯和菲律宾 —相当大的一部分学生,尤其在护校,入校接受教育的意图是移徙,通常寻找良好收入。一些国家,特别是菲律宾,正在努力利用对输入卫生工作者的需求,有意培养毕业生进行国际输出。

  移徙的影响

  卫生工作者移向国外具有积极的特性。每年,移徙对低收入国家产生数十亿美元汇款(移徙者寄回本国的款项),并因此与减少贫穷有关。卫生工作者也可返回,掌握重要技能和专长回到本国。

  但是,当大量医生和护士离开时,资助其教育的国家丧失对其投资的回报并成为对其卫生人员所移徙的富裕国家不情愿的捐助者。

  然而,财政损失并不是最具破坏性的结果。如果一个国家的卫生系统脆弱,其人力的损失可使整个系统接近崩溃,后果以丧失的生命来衡量。在这些情况下,国际移徙的计算分析从人才外流/吸引人才转向“致命的流动”。

  在若干工业化国家,卫生系统严重依赖在国外培训的医生和护士。英语国家从海外吸引最大部分的卫生工作者。在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有四分之一或以上是从其他国家输入的。

  平均而言,在非洲,每4个医生中有1人和每20名培训护士中有1名目前在经合组织国家工作。一些国家比其他国家受到的冲击更严重。例如,加纳有29%的医生在国外工作,同样,34%的津巴布韦护士在国外工作。

  解决移徙:需要什么

  输出国:

  保护和更公平地对待卫生工作者,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他们面临困难并且通常是危险的工作条件以及低工资。

  对特别为农村配备的卫生工作者进行培训, 以及制定促进移徙者回归的政策。

  输入国:

  在工业化国家减少依靠移民卫生工作者。主要解决办法是在本国培训更多的卫生工作者。例如,美国培训30%医生,数量太少以致于不能填补其自己的需要。

  与输出国的双边协定,旨在减轻卫生工作者移徙的财政影响。

  工业化国家负责任的招聘政策和公平地对待移民卫生工作者。

  国际协定:

  联合投资于对提高卫生人力绩效至关重要的研究和信息系统。

  关于移民卫生工作者合乎道德的招聘和工作条件的协定,以及为人道主义紧急情况和流感大流行等全球健康威胁制定国际卫生人力计划。

  捐助国的承诺以协助危机国家努力改善和支持卫生人力。在所有用于卫生的新捐助资金中,应将50%专门用于加强卫生系统,并且将这些资金中的50%具体专门用于卫生人力。

  2.全球卫生工作者短缺及其影响

  谁是卫生工作者?

  卫生工作者是其主要活动的目的在于增进健康的所有人员。他们包括提供卫生服务的人员 — 例如医生、护士、药剂师、实验室技术员 —以及管理和支助工作人员,例如财务官员、厨师、司机和清洁工人。全世界有5 980万卫生工作者,其中约三分之二(3 950万)提供卫生服务,另三分之一(1 980万)为管理和支助工作人员。没有他们,就不能将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以及卫生保健方面的进展普及到需要的民众。

  短缺程度及其后果

  57个国家,其中大多数在非洲和亚洲,面临严重的卫生人力危机。世卫组织估计,至少需要236万卫生服务提供者和189万管理支助人员,或总共425万卫生工作者来填补差距。如不立即采取行动,短缺情况将更加严重。

  全世界卫生工作者分布极不公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平衡。由于国家内的不平衡,使这一全球人力短缺变得更加严重。一般而言,与城市相比。农村缺乏充足的工作人员。

  撒哈拉以南非洲面临最大的挑战。虽然它占全世界人口的11%和全球疾病负担的24%,但是它只占全世界卫生工作者的3%。

  在卫生工作者与人口的比例及妇女在分娩期间和儿童在婴儿早期的存活之间存在直接关系。由于卫生工作者的数量减少,存活率成比例下降。

  美洲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卫生人力

  

美 洲 撒哈拉以南非洲
世界人口的14% 世界人口的11%
全球疾病负担的10% 全球疾病负担的25%
全世界卫生工作者的42% 全世界卫生工作者的3%
全球卫生支出的 >50% 全球卫生支出的 <1%

  对全球卫生的威胁

  没有训练有素、充足和可利用的卫生人力,不能满足全球紧迫的卫生需求。

  千年发展目标

  千年发展目标是国家和主要发展机构商定的一份蓝图以满足全世界最贫穷人民的需求。与卫生有关的千年发展目标旨在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孕产妇健康,抗击艾滋病毒/艾滋病和其它疾病,例如结核病和疟疾,以及确保获得基本药物。卫生工作者短缺一直是朝着这些目标取得进展的重大障碍。

  疫情

  最近对禽流感威胁的担忧已提醒注意,鉴于当前卫生工作者短缺,加上其准备不足和通常不良的工作条件,全球大流行可产生极具破坏性的影响。

  自然灾害

  突然发生的灾难性事件可很快压跨由于工作人员短缺或资金缺乏而早已遭受损害的地方和国家卫生系统。

  冲突

  冲突通常对卫生人力造成严重持久的损害。合格人员可能丧生或被迫放弃工作。在长期冲突中,通常出现若干趋势:在危险地区,文职工作人员逃离卫生中心和医院,而在较安全地区的卫生中心和医院,则人员配备过多;管理系统崩溃;工作环境恶化;以及职业价值观念受到削弱。

  慢性病患者的医护

  全世界老龄人口和慢性病急剧增加正在对自身早已不充足和日益老龄化并且其数量停滞不前的卫生人力提出新的要求。

  解决危机: 需要什么

  卫生工作者的培训和支持方面更多的直接投资。最初资金将用于培训更多的卫生工作者。随着他们毕业和进入人力队伍,将需要更多资金支付他们的工资。为教育严重短缺的57个国家所需的400万卫生工作者和支付他们的工资,到2025年必须每年将卫生预算至少增加每人10美元。在20年内实现这项具体目标将是一项雄心勃勃而合理的目标。 

    在所有国家制定国家卫生人力计划和增加卫生工作者数量。这将需要政治领导、有效卫生人力的综合计划以及承诺必要资金。资助必须不仅覆盖卫生服务提供者,而且覆盖向卫生系统提供至关重要服务的管理和支助工作人员。政府还必须投资培训现有卫生工作者,使他们能跟上不断变化的重点。

    更有效率地使用现有卫生人力。像改进管理和监督以及书写明确的岗位说明等简单廉价措施会有助益。另一项有用战略是“附带发生的”服务 — 意思是,在提供一项特定服务,例如免疫运动期间一种疫苗时,工作人员可同时提供其它服务,例如必需的维生素剂量。

    将目前分配给高技术人员的一些简单卫生保健任务委派给有能力执行这些任务的低技术工作人员。由于充分的监督和支持,接受有限培训的志愿者、社区卫生工作者和工人可提高卫生服务的效率。

    保护和更公平地对待卫生工作者。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他们面临困难并且通常是危险的工作条件以及低工资。     

    使所有卫生工作者获得有效的艾滋病毒预防和治疗。在许多国家,艾滋病毒已极其严重地影响卫生工作者。至关重要的是,他们在机密的状况下获得这些服务。

    鼓励妇女进入卫生专业。应通过适合家庭生活的灵活工作安排和领导职业轨道适应他们的需求。

    减少对早退休的奖励。存在严重短缺的国家还应提供机会使退休人员返回工作。

    每一个国家人力应对疫情暴发和突发事件的综合准备计划。它们应包括卫生工作者如何与军队、运输和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合作等计划,以便最大限度地提高稀少的人力资源的效率。

    在冲突中,将卫生工作者重新分配到需要的地区。给予此类任务的工作人员需要保护和支持,并且国际捐助者和其他重要行动者必须采取措施保护现有卫生工作者网络。

    调整卫生工作者培训方向和制定职业奖励以便鼓励到农村和贫困地区服务。这些行动将有助于抵制卫生工作者集中在城市周围的倾向。

    制定更好的战略以便更积极地使社区和患者参与他们自身的卫生保健。患者与卫生工作者之间的伙伴关系可提高保健质量和改善卫生结果。   

  •  

  •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