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相约疾控夏令营的第二天

2019-07-18

  15日,跨过长江黄河匆匆北上,来到昌平,兴许今天才算是真正开始去了解CDC

  上午,老师们从公共卫生和疾控工作、传染病、慢病三个角度让我们对疾控的具体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首先,罗会明老师从SARS讲起,让我们重新认识到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并非孤立的两个部分,而是涵盖、交融的关系,也从CDC的工作出发,让我明白象牙塔外实际的疾控工作远非课本上那么简单,课本上粗略的概念背后对应的是现实中棘手的问题,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需要疾控能力。

  然后是刘军老师的报告,作为一个人们眼中“不平凡”的多次往返埃博拉疫区的人,刘军老师用他诙谐幽默的语言给我们展示了身处非洲埃博拉疫区的现实“平凡”的状况。从实验台到埃博拉疫区,从个人的价值到祖国的需要。平凡与不平凡之间似乎没有了鸿沟。也让我再次去思考,平凡与不平凡之间,努力与汗水必不可少,人生价值和方向也颇为重要。

  王丽敏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中国慢病防控的数据化进程,要解决这些现有问题,从复杂的信息、数据、利益网络中去建立一个庞杂而高效的大数据网络,目前尚存着一些例如数据接口、信息安全、质量控制等等的诸多问题,但是慢病防控大数据未来可期。

  下午,是卫生应急拓展。

  我第一次有机会真正接触到除了学校里所学的CPR以外的应急救护的各方面知识。听着好像很简单的把患者抬上担架的简单操作,其实也有着诸多讲究,从检查患者,基本外伤固定,患者翻身,如何抬上担架,再到担架上患者的捆绑固定,处处都体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面对应急状况的经验和智慧。

 

  急救演练现场  

  然后我们来到了移动P3实验室。一排排中心指挥车气势恢宏,我们参观了“作战”指挥车,清晰的指挥屏,繁杂的操作控制开关,让我联想到突发事件发生时,各技术指挥人员忙碌地工作在排排按钮之前。实也遗憾,我们仅在传染病所的流动P3实验室外面观摩片刻,未能真正接触到内部。当然,令我们欣喜的是,我们观看了充气帐篷充气到排气的全过程,看到了从一片薄布变成一个巍峨雄伟的大帐篷的全过程,这种气势震撼到我们每一个人,当帐篷冉冉升起的时候,只听有人欢呼地喊“起来了,起来了……” 

 

  精细而“复杂”的操作平台

 

  应急指挥车内部

 

  随着充气而起帐篷

  除了大帐篷,我们还亲手搭建了军用小帐篷,小小的行李包,经过展开、金属杆的伸展、穿孔、固定,就变成了我们可以休息的安身场所,那种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同学们在协作搭建单兵帐篷

  总而言之,今天的一天,充实满满,我们收获了知识,也获得实操的一些技能,今天,必是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一天!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四组俞林杰、昝富文供稿,昝富文供图,2019716日)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