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不为人知的辐射安全

2019-07-22

  718日,在中国疾控中心的安排下,我们有幸来到了辐射安全所参观。 

 

  志愿者师姐带领营员参观辐射安全所 

  在会议室,我们与辐射安全所各研究室的老师见面交流,辐射安全所的老师们向营员们介绍了研究室的总体情况。首先,刘主任为营员们介绍了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在辐射流行病学研究室目前所承担的研究工作。辐射安全所辐射流行病学研究室刘建香主任为营员们介绍了主要研究领域—核辐射事故受照射人员的生物剂量估算研究、高本底地区居民辐射流行病学研究、电离辐射生物效应及其分子机制的研究、基因-放疗联合治疗恶性肿瘤的研究。由于营员们在本科阶段很少接触放射医学方面的内容,刘主任耐心、细致的讲解,开拓了营员们的眼界,使营员们对于辐射防护和放射医学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了解了目前的流行病学在放射医学中的研究前沿。随后,刘主任亲自带营员们参观了三楼辐射流行病学实验室。实验室的仪器种类繁多。有荧光显微镜、PCR芯片系统等,营员们还见到了转基因小鼠。整个实验室运营环境井然有序,师姐操作认真细致,使营员们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充满了向往。 

 

  刘建香主任为营员讲解实验仪器 

  辐射安全所研究室田梅老师和高玲老师为营员们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工作以及近年来承担的相关课题。实验室主要承担辐射损伤的生物学效应以及计量学研究,同时也为预防和减轻辐射损伤提供依据和建议。此外,实验室也注重对于遗传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分子和组学的研究,以深入挖掘辐射损伤效应,解决当今学术前沿热点问题。在之后的实验室参观中,先进而智能的仪器着实增长了我们的见识,全自动的提取、分离、分析一体化仪器为实验结果的精准性和可靠性提供保障,活体动物成像仪器可以让实验人员直接观察到动物的动态变化情况以及标记部位,更加简便和可视化。除了高端的实验设备外,多篇高分文章的发表、数个国家级课题的承担以及研究室内浓厚而快乐的学术氛围也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田梅老师为营员讲解实验仪器 

 

  实验动物动态成像仪器 

  最后,拓飞主任带领营员们参观辐射检测与评价的仪器设备,在进入实验室前有一系列的要求,比如需要穿戴鞋套,营员们深深地也感受到辐射安全所老师严谨细致的科研人气质。厚厚的铅罩彻底阻断了宇宙射线和环境中的本底值,因此能够精确地测量出被测者身体中的辐射剂量。不仅如此,拓主任的实验室中还有很多可以用来检测食品、土壤、水、空气中的辐射剂量的设备,显然,这些外暴露剂量的数据都是相当宝贵并且意义重大的。实验室中仍然保存了一些中国老一代科学家自己用铅砖一块一块搭建的辐射测量仪器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仪器的表面模糊不清的字迹诉说着它们的年代感,参观的营员们不禁肃然起敬,佩服前辈们求知求真的决心和毅力。 

 

 

  拓飞老师为营员讲解实验仪器 

  此次辐射安全所的专业考察之行,我们收获颇多,不仅见识到了更高更深更广的学术研究以及实验设备,了解到了目前非常重要但却并不多人从事的辐射卫生工作,而且,从老师们的身上,我们学习到了做科研的态度以及对学术的执着追求,更重要的是,这里真正地能将所研究的东西应用到实践当中,真正地做着有益于人民的大事,这也是中国疾控中心的魅力所在!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营员徐沛琳、李锦粤、梁子超供稿,20190718日,梁子超供图,商伟静、王晓玲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