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疾控,不一样的体验

2018-07-12

    

  今天是来到疾控的第二天,天气格外地凉爽。经过昨天的报到和欢迎晚会,我们组的小伙伴们都已经熟络起来了。早上相约好一起去吃饭,之后便开始夏令营第二天的行程安排。 

  上午是聆听讲座,首先是刘剑君院长的发言,不得不说,刘院长的发言特别精彩又发人深思,不仅让我对疾控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引发对自我的思考。刘院长首先强调了疾控四位一体的定位,即疾病防控、卫生应急、科学研究、教育培训。随后刘院长提出的一个问题--什么是流行病学,引发了大家的广泛思考。虽然刚刚学过流行病学,但如果真正去思考,我的第一反应是流行病学就是一些方法学。而刘院长进一步补充到流行病包含的三方面内涵,即方法学、选择合理的方法得到证据以及影响政策。最后刘院长提出自我设计,重在有自知之明、知他人之明、知环境之明和知社会需要之明。能够聆听到刘院长像家长般的谆谆教诲,我感到特别地荣幸,同时也对我自己有了新的定位。 

  

吴尊友教授在讲HIV检测作为预防策略 

  吴尊友教授的讲座同样让我受益匪浅。吴教授通过给我们分享五个艾滋病预防的案例,向我们深刻阐释了“流行病大论文要写在人民的健康上”这一主题。特别是吴教授讲到通过流病的调查以及相应的防控措施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时,我们不仅对吴教授肃然起敬,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公共卫生的重要作用。   

徐韬老师在讲人类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徐韬老师和他的研究生志愿者 

  徐韬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一些关于儿童保健的研究热点,也让我体会到疾控的研究是更加注重实用性的。通过科学研究,影响相关的政策制定,从而使得人民受益,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科研。这些观念,让我对疾控又增添了几分向往之情。   

王哲老师讲自然灾害卫生应急 

  下午首先是来自应急中心的王哲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尼泊尔地震的援助经历,通过聆听老师的讲解和视频观看,我们深刻体会了卫生应急工作的“急、难、险、重”的特点,让我对卫生应急工作者产生无限敬仰之情。同时,疾控中心卫生应急工作者在尼泊尔援助工作中的努力与成就,也让我看到了大国风范。随后我们跟随老师的步伐参观了卫生应急车,这些之前只是听老师讲过,但是并没有亲身体验过,今天可谓是大开眼界。之后我们还进行了帐篷的搭建,小组之间的分工合作也使我们顺利的完成了后期的搭建工作。 

  今天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无论是讲座,还是实地操作都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让我对疾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真心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不断努力,成为疾控学子的一员!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第4组 张梦(武汉大学)供稿,王群、李明供图,2018710日,任文辉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